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

四萬元的雨傘!

四萬元的雨傘!--轉貼
當把資源「省著用」時,我們得想想,我們擁有什麼?然後以此為出發點發揮。資源不夠時,人才會最聰明、最謹慎、最有能量!所以,把公司當成自己的,這不僅讓公司成長,參與其中的我們,也從中學習到最多的能力。
上個月某天我過馬路的時候,看到一位同事,拿著筆記型電腦在擋雨。雨勢雖然不小,但拿著四萬元的筆記型電腦當「雨傘」,在我眼中似乎不是正常人的行為。所以我忍不住問他:這是你私人的筆記型電腦,還是公司的啊?
沒想到這個老兄泰然自若的說:當然是公司的啊!更妙的是,他還反問我一句:妳覺得我該抱著它嗎?他滿臉狐疑的問我。
我當下很不高興!不過因為趕著開會,我也來不及說些什麼。後來,我問其他同事對這件事的看法。
聽完我的描述,一部份人的反應是「笑出來」,因為這個拿電腦擋雨的同事,邏輯一向跟別人不一樣,所以,這樣的行為發生在他身上,似乎很正常!另一部份人的反應跟我一樣,是不以為然,直說「拜託喔….怎麼這樣啊!」另外還有人問我:他是不是很討厭老闆啊!所以故意破壞公司的財產?
不過也有人告訴我:電腦壞掉總比他淋雨感冒好吧!
我原本以為,大家的想法都會是很生氣,不過,原來每個人想法大不相同。當下我也體認到,這個世界充滿了分岐的意見!
不過,我一直想要問這位同事:如果公司是你的,你還會拿這把「四萬元的雨傘」嗎?
記得,九年前我剛進這家公司的時候,公司規模很小,所以,什麼東西大家都省著用。當時,全公司只有少少幾部筆記型電腦,所以如果要出去談事情時,要輪流借用,對於這種貴重的公司資產,得很小心的對待。所以,如果碰到下雨的情況,同事一定用外套包著電腦,不可能讓它淋雨。
出差的時候,大家也很節省,記得當時為了宣傳網路求職的概念,我們常到中南部做網路求職的教學,為了節省旅館費,即使去雲林都一天來回。其實老闆不一定要我們這樣做,但我們就是認為「節省」這件事是對的。我們都認為:公司是我們的,要共體時艱。
當時,公司也沒有很多的行銷費用,所以我們得想盡方法,盡量以「免錢」的方法,增進專業的能見度。我記得一開始公司的品牌知名度還不高,所以得從上一些小小的電台開始,即使在週末,同事都願意上沒有車馬費的通告,或到校園免費的演講,只要能宣傳公司的產品或服務都好。這種習慣一直延續到現在,不管記者幾點打電話給我們,無論如何,我們都會想辦法給他們可以使用、有觀點的素材。另外,我們行銷部門還拼命的研究數據,分析趨勢和寫文章,努力創造有意義的議題,以知識性行銷,增進最大的能見度。
當時雖然資源很少,但是我們的創意及活力卻是大的!而且在這種情況下,同事的向心力也強!由於公司的獲利不錯,後來,出現了好幾家資源龐大的競爭對手,以來勢洶洶的行銷戰和我們競爭。不過我們並不怕,當時我們最大的樂趣,就是一直想以「少錢」的方法,來創造足以和競爭對手龐大行銷費用匹敵的行銷方法。現在我們仍維持著這個行業的龍頭地位,顯然做法是有效的。
當把資源「省著用」時,我們得想想,我們擁有什麼?然後以此為出發點發揮。資源不夠時,人才會最聰明、最謹慎、最有能量!所以,把公司當成自己的,這不僅讓公司成長,參與其中的我們,也從中學習到最多的能力。
一路走來,公司的獲利不斷增加,我們的資源顯然也豐富許多。同事的配備、資源,相對的豐富許多!所以,會有人在不自覺的情況下,濫用了這個努力之後的成果。
不過我常常提醒自己,如果要公司及個人要繼續成長,還是要一本初衷,去愛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。我認為所謂「愛惜」,包括在「行為舉止」上去珍惜這個品牌,不要讓它丟臉;還要「愛惜」公司資源,把公司當成自己的來經營。
你可能問我,我們又不是老闆,把公司當成自己的,到底有什麼好處?
我的答案是:把公司當成自己的來愛惜,你會在一種認同的心情下,隨著公司的成長而繼續成長!而做「認同」的事,是一個上班族最快樂的境界!當你做「認同」的事,你會心甘情願的,想出很多妙點子、好方法!你會變聰明。
講更遠一點,未來你若是自己創業,你根本不用有什麼心裡上的調適,因為你早就是「用公司是自己的」心情在工作、在愛惜、在經營!所以,哪天當自己做老闆時,早就已經練習足夠,一切也就順理成章,水到渠成!

顧問網協助創業開店服務專線:
04-25222480  0933547841

加盟物流事業
FUN時尚休閒概念館 I 漫畫視界數位休閒租閱館 I 慷誠空間設計 I 童書租界繪本教具租售館 I

沒有留言: